原文拆成五小篇文章如下

轉載: 流轉不息的愛- 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-救治醫療或是安寧療護
流轉不息的愛- 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-逐漸脫離紅塵世界
流轉不息的愛- 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: 服老 – 給自己最好的保險
流轉不息的愛- 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: 照顧老人者該有的認知
流轉不息的愛- 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:—生死大事交代清楚

 

對老人家 的衷心建議      作者:穆景南
服老 – 給自己最好的保險

說句也 許天下老人都不中聽的話:人老了就要服老,雖然我們希望有顆年輕的心,充滿活力的走過一生,但是體力的衰退是一定要有的心理準備,當發現自己體力不如以前 的時候,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,在生活上做適當的調適和改變,這樣對自己和小孩都比較好。有些老人家,一方面是不服輸,不服老,一方面是不願意給子女添麻 煩,反而會造成更糟的情況。就在前幾天,我的婆婆半夜起床如廁,摔斷了大腿骨,去年已經發生過一次,摔斷了滿嘴牙齒,那時候就對她說半夜起床要拿拐杖,不 然就把活動廁所放床邊,因為她腿力弱,走路經常不穩,她十分不高興,認為自己沒那麼差,老人家已經八十有五了,還不願意接受老化的事實現在就受苦了,我們 更必須放下一切去醫院照顧,相信這也絕非老人家所願,但是卻因自己的固執,而讓可以預防的事發生。

我的公公也是一樣,前年做了心臟導管手 術,上星期居然不顧兒子的阻攔,爬上屋頂去檢查房子的狀況,因為年輕時一向自己做慣了,不相信專業的人可以做得更好,我先生攔不住,只好跟著一起上房,心 驚膽跳的過程,使我不自禁心裡有氣,為什麼八十多歲的老人要如此逞強呢?也許只為要證明自己還有用吧,這讓做兒女的有許多挫折感,不知道要如何幫忙?我的 父親是在他八十上下的時候,放棄了一切要自己動手的心態,因為他了解雖然他想減輕我們的負擔,可是如果他逞強,其實是幫了我們倒忙,他以前可是一夫當關的 強人啊,後來出過幾次小狀況,才了解服老並不有損老人家的尊嚴,而是真正理解實在情況,真正愛惜子女,不希望在生活中加添不必要的意外。

請繼續閱讀-->>>
流轉不息的愛- 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:—生死大事交代清楚

 

穆景南 2008年7月23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