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自助旅行經驗談             回北海道慢遊               北海道自助租車旅遊-道央與道南之旅

第一次籌劃北海道自助租出旅遊,有點興奮,但有點忐忑不安尤其日本是右駕靠左。還好讀取許多人的經驗,似乎不是那麼可怕,還是上路了,我要說真是享受的駕駛。北海道可說是鄉下,大城市規模的就只有如札幌,所以郊外駕駛車不多,最重要的是日本人守規矩,不亂超車,沒有摩托車,再加上地大,路相當筆直,緩灣。再加上路的品質很好,視野美麗,更是享受。下面有幾則經驗分享要籌劃北海道租車之旅:

1. 北海道租車網站:租車資訊 :http://shiretoko-t.com/travel/rentacar/   租車前8天通知,可以取消,退錢。租車網站中文寫的很詳細,相當方便,網路上訂車就可以。租車服務內容在此:http://shiretoko-t.com/tw/premium/。 

2. 出發前,必須到台灣監理所,申請一份日文翻譯駕照,隨身攜帶。

3. 日本是右駕駛座,靠左邊,和台灣不同。記得左轉近,右轉遠,他們左右轉指示鈕雨刷指示紐和台灣剛好相反,所以剛開始會不習慣,常會因左右轉燈而觸碰到雨刷鈕。 

4. 租車最佳天數是7天,費用最優。租車算天是以當天一天來計算,不管你哪時哪車,當天就算一天,還車也是如此。

5. 租車與還車地點可以在不同城市,在城市如札幌旅遊,不建議租車,只要利用他們的地鐵與電車就很方便了。 

6. 租車費用平均一天月一萬日幣左右,依車型有不同的價位。 

7. 日本車子大都沒有設計大行李放置空間,所以車子不能坐滿,例如租7人座,只座4人,要給空間放置大行李。所以要租哪種形式的車子,都要考慮行李有多大,有多少。

8. 租車時要保險,建議全險,無責任險,7天大概1萬日幣左右。朋友在日本租車,因為撞斷後視鏡,而賠了3萬日幣,包含因為車子損壞,而不能營業的損失。且車子立即要還回,如還有行程,也不會再給車。

9.   租車拿車時,要仔細檢查車子,有任何凹陷或掉漆,都要指出,並拍照留存。總是先小人後君子了。 

10.  租車要早早在網路預約好,尤其 7 人座車子,並不多。

 

11. 日本車子都有GPS系統,日文,輸入地點,以電話輸入,相當方便。不過最好車上有人略能讀50音,能知道選擇的地點是否對。

12. 在輸入電話於GPS設定路線,定點要明確,最好是景點附近超市,觀光案所,餐廳或旅館。同樣電話輸入,有些GPS可能找不到,所以最好有wifi 網找附近的替代電話,90%以上GPS是找得到。

13. 駕駛要多於車子數,最少1.5倍。有機會讓駕駛休息,欣賞風景。最好一輛車子,二位駕駛。副駕駛可以經驗較淺的,因為北海道開車比台灣好開多了。

14. 副駕座很重要,不需要會開車,負責車與車之間聯繫,不打瞌睡,影響駕駛,幫駕駛看GPS指示。看看外面狀況,尤其有車隊時,副駕座更是重要,隨時通報車之間的距離,如遇上紅燈,要前導車注意了。

14. 若是車隊,要注意,每一輛車子的GPS ,所指導的路線不一定相同,但最後都會到達同一地點。所以不要太緊張,沒有跟到車。若是有車輛GPS定位訂不到,就要開再中間,跟好前導車此時也要注意車隊是否跟好

15. 若是車隊,最好每一部車子都租日本使用的WIFI,以便隨時聯絡。這是副駕座的工作。

16. 若是車隊,可以的話,從台灣帶小功率的對講機,短距離的4-5公里跟車,每一車子都配備,隨時都可以聯絡通知停車,或檢查車子有否跟到,出了狀況,馬上可以通知,非常好用。

17. 若是車隊領車要隨時看一下後車有沒有跟到。押車的若看不到前車,要通知領車慢點,或停在路邊等一下,是否整個車隊都有跟到。

18. 若是車隊領車的人, 不可只顧自己開快,一定要看看後車有沒有跟到。可隨時調節車隊順序,終就領車的人較費神。也隨時調整駕駛人,讓駕駛人得以休息,當乘客得以欣賞風景。


19. 日本高速公路的通行費蠻貴的,26公里路程的過路費約810日幣。所以可以依個人預算決定是否要走高速。平面道路所謂的臺灣省道,也還蠻好走。不過高速路比較筆直好開。各有好處,省道可以欣賞鄉間風景與森林,且可以隨在小鎮停下來,看看逛逛。就看自己狀況調配了。

20. 日本高速公路使用和台灣一樣的ETC,但我們因為只是臨時來走這麼一回,他們的閘口都有一道讓我們這種沒有感應卡上路的人,領取卡證明從何處上路,出口也有一閘道,依此卡來算錢。
21. 日本道路狹窄,少有左右轉燈,所以前有右轉車時,後車要有耐心,等機會超過,或等他右轉。或前有牛車時,都要有耐心,不要急。

22. 最後在日本不要把台灣開車的不良習慣帶到此的,不要太超車,慢慢開,跟著當地人的速度走,悠閒自在。

23. 有時候路過的超市與Mall是很好的逛街場所。所以值得停下來休息逛逛。要不然,在北海道逛街的地方,除了札幌外,好難有機會逛街了。

IMG_7497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海道 租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